6月1日,由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辽宁省教育厅联合主办,辽宁省血液中心(沈阳中心血站)承办的2026年度驻沈高校无偿献血工作会议圆满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了2025年度驻沈高校无偿献血工作成果,交流实践经验,部署2026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凝聚合力,推动高校无偿献血事业高质量发展。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唐尧,省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处处长韩国琦、四级调研员李钰,辽宁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潘金霞、主任魏迎东,辽宁特殊教育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金东烈出席会议,38所驻沈高校无偿献血工作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辽宁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潘金霞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临床血液供需的严峻形势,感谢各高校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并恳请高校持续发力,血站将全程做好安全、暖心、便捷的献血服务。
辽宁省血液中心主任魏迎东系统总结 2025 年度全市高校无偿献血工作成效,梳理经验做法,并围绕无偿献血 “四进” 工作要求,对 2026 年度高校无偿献血重点任务、组织动员、服务保障、长效机制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为充分发挥先进示范、典型引路作用,会议特别邀请沈阳药科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沈阳化工大学作经验交流发言。四所高校立足工作实际,围绕组织领导、宣传动员、氛围营造、激励保障、队伍建设等方面,分享了成熟经验与创新做法,充分展现了驻沈高校在无偿献血工作中的责任担当与示范引领作用。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唐尧指出,无偿献血是立德树人、培育青年责任担当的重要实践,要求高校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宣传教育、完善激励机制,稳步推进年度目标落实。
省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处处长韩国琦强调,高校是无偿献血主力军,要健全校地联动机制、优化服务保障、强化宣传引导,推动形成常态化工作格局。
此次会议紧扣临床用血保障大局,旨在凝聚卫健、教育与高校三方合力,进一步统一思想、明晰任务、交流经验、压实责任,全面推动高校无偿献血工作提质增效。通过本次会议,各方深化协作共识、明确工作路径、强化责任落实,为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巩固高校献血主力军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各方将携手并肩、同向发力,持续弘扬无偿献血公益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以热血践行担当、以奉献诠释青春,为保障全市临床用血安全、推进健康辽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